首页 > 美国 > 正文
谁会自掏腰包在美国媒体宣传中国?
——
2015-09-10 22:34 来源:侨报网 编辑:萨萨

侨报网讯】9月7日,《纽约时报》刊登整版广告欢迎习近平访美,11日,中国媒体找到刊登该广告的事主,竟是一位中国商人的个人行为。

近来,《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多次刊登与中国有关的广告。当美国媒体遇上中国广告,这本不是让人稀奇的事情,可梳理历次广告就会发现,大部分中国在美国所做宣传竟不是为了商家打广告,那这些人在美国媒体刊登中国广告到底是为了什么?又有什么人自掏腰包也要“为国争光”?

哪些人在美为中国登广告?图什么?

20150911075648_872943c4c6e236b532b3b9395417ab14_1

《纽约时报》9月7日在其第五版面推习近平访美广告。资料图片

★中国商人

9月7日,《纽约时报》第五版一片“中国红”,并用中英文写着“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美国开展历史性访问。”这样一句话,事后,北京《新京报》找到刊登该广告的中国商人、美国时代出版公司总裁朱大平,他首先声明,刊登这个广告纯属民间行为,他与中国官方没有接触过。

提及自己刊登广告的原因,朱大平说,他在美国的三年多时间里,发现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很多都是负面的。在他看来,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中国对美传输的东西太少,导致对方对中国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

他还说,刊登这个广告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宣传公司的新书《习近平时代》、《习大大说如何读经典》;二是为了在习近平访美前表达自己的支持和欢迎。

其实,在朱大平自掏腰包为中国打广告之前,早有中国商人这样做过。中国富豪、著名慈善家陈光标和他的儿子曾三次在《纽约时报》上刊发“爱国”广告。

20150911075648_872943c4c6e236b532b3b9395417ab14_3

2012年8月31日《纽约时报》A19版。资料图片

2012年8月31日《纽约时报》A19版,出现了半版篇幅的广告,广告上写着,“如果日本宣布夏威夷是日本领土,美国人民会有什么感受?美国政府会有什么举动?”广告声明:“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在此次广告刊登完后不久,陈光标又在《纽约时报》上刊登了一篇广告,呼吁安倍晋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另外,陈光标还曾在《纽约时报》上登出整版广告,称将为1000名美国穷人及流浪汉提供免费午餐和300美元援助金。广告还刊登了陈光标和雷锋的照片,广告中陈光标自称“中国新时代雷锋”。

查看陈光标多次刊登的广告不难看出,陈光标在美国媒体上刊登广告主要是为了体现自己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文化,但由于陈光标的这些举动,也让他在中国成为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有媒体指出,在中国,陈光标是一个让人褒贬不一的人物,有人认为,他在美国媒体刊登广告是因为爱国,也有人觉得,他是在高调的宣传自己。

5551f486dc47dc6c306371dfe7185021

2012年12月1日,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人士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告版样。资料图片

★中国爱国团体

除了陈光标父子外,有一些民间团体也会这样做。2012年12月1日,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人士花钱在《纽约时报》上做广告,宣誓钓鱼岛主权。

据介绍,12月1日是《开罗宣言》签署69周年。69年前,中、美、英三国同时发表《开罗宣言》,以国际公约的形式,明确“剥夺日本自从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

中国民间团体此次在美国英国媒体刊登保钓广告,是呼吁美英两国政府尊重和遵守他们参与签署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并同时呼吁美英两国人民发出声音,捍卫两份历史文件所宣示的原则,支持中国对钓鱼岛的所有权。

20150911075648_872943c4c6e236b532b3b9395417ab14_7

《中国日报》在《纽约时报》上做广告。资料图片

★中国官方媒体

除了中国民间力量斥资在《纽约时报》上发广告告知世界“钓鱼岛属于中国”之外,中国的官方媒体也有过这样的行动。

2012年9月陈光标投放钓鱼岛广告一个月后,在《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上出现了Diaoyu Islands Belong to China(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巨幅广告,这则广告的广告主是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

据侨报网观察,《中国日报》在《纽约时报》上做广告已经不止一次。有媒体人称,2011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时,《中国日报》购买了《纽约时报》的两版,在“广告”的字样下,刊登了来自中国的四篇稿件。

2006年,《中国日报》还曾在《华盛顿邮报》发过6版“软文”,头版是熊猫和海豚之类的动物故事,末版内容为老人小孩与传统饮食文化。中间间杂几篇评论,抨击美国的贸易政策。

其实,中国官方对中国的宣传不仅局限在《纽约时报》上,随着中国越来越重视对外传播,中国的形象曾出现在CNN、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等各种电视媒体上。

2009年,中国商务部在CNN投放了30秒钟的广告。这则广告的制作围绕着“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中心主题,从晨跑运动员的鞋到家庭冰箱,到MP3播放器,再到法国名模的衣服,以及广告结束时的飞机,每个画面都是“中国制造”。

2011年,出现在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上的十余位中国人形象第一次让国人知道了“国家形象宣传片”这个名词,不过这些国人熟悉的面孔对于老外来说比较陌生。

观察中国官方媒体在美国媒体所做广告发现,中国官方所发广告大都为了宣传中国或表达政治观点,目的是让美国进一步了解中国。

为什么选《纽约时报》?

纵观中国在美国媒体所登宣传广告,大多选择在《纽约时报》,这又是为什么呢?

大部分人主要考虑到《纽约时报》是美国时政大报,不仅发行量多而且宣传范围广,可以影响到美国最主流的人群,可以在第一时间受到关注。

并且,在美国刊登观点类广告不会被政府审查,在《纽约时报》的《广告接受标准》中,对“政治性广告”的定义是“赞助或贬斥参与公职竞选的候选人”的广告。而“观念广告”不属于“政治性广告”,定义是“不涉及赞助或贬斥参与公职竞选的候选人,只对在此之外的公共议题和有争论问题发表评论和观点”的广告。

《纽约时报》对“观念广告”的描述是:《时报》坚决支持思想的自由表达,所以愿意向任何有分歧的观点提供版面。因此,本报接受组织或个人对争议话题发出评论的广告。本报对广告刊登者的任何论点、事实主张、结论均不发表评论,对广告的接受与否和本报对任何给定话题的编辑意见无关。

所以,在《纽约时报》刊登政治性广告不受约束。

(编辑:萨萨)

编辑:萨萨
侨报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门评论
新评论
举报 +

您还可以输入200个字符

提交 取消

美国头条APP下载

苹果版 安卓版

侨报网公众号

微博 微信
搜索

登   录

请输入邮箱地址

请输入密码

记住我 忘记密码?

帐号或密码错误

登  录
还没有帐号?注册

注   册

换一张

请输入图片中的字符

获取邀请码 重新发送邀请码

请输入邮箱地址

请输入邀请码

提  交
已有帐号,马上登录

注   册

请输入用户名

请输入4-20个字符

请输入密码

请输入4-12个数字或字母

请输入密码

请输入4-12个数字或字母

注  册
已有帐号,马上登录

忘记密码

换一张

请输入图片中的字符

获取验证码

请输入邮箱地址

请输入验证码

提  交
已有帐号,马上登录

忘记密码

请输入新密码

请输入6-12个数字或字母
提  交
已有帐号,马上登录